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交流 > 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

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

2013年03月05日 15:24:56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454

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看着舞台上你那清丽的身影,听着你那沙哑略带忧伤的声音,我心潮澎湃,眼泪夺眶而出,往事随着音乐流淌。

    开学的第一次出操,你走到我身边,说:老师,我和他们不一样,我不能上体育课。

    我惊讶地望着你,眼睛里写满了疑问。

    我的右脚有点儿跛,小时候生病落下的。你嗫嚅着说。

    我盯住你的右脚,但马上又意识到不礼貌,赶紧将目光移向别处。惊鸿一瞥间,我已发现你两只脚的鞋子大小不一,尽管差别细微。

    你跑一圈试试,好吗?我想了一会儿说。

    这样行吗,老师?你难为情地说,似有顾虑。

    没事儿,现在天还没大亮,大家不会注意你的。再说,我在旁边陪着你呢!要是跑不动,你给我说一声。

    嗯!你用力地点点头。

    我们俩并肩跑在队伍的最后面,你跑得确实有些不太稳。但你毕竟是十几岁的小姑娘,一会儿就跑到我前面去了。

    一圈下来,我问你:能行吗?还参不参加体育锻炼?

    老师,真没想到我也能和他们一样跑步,我跑吧!你的眼睛里闪烁着异样的光彩。

    那之后,我把你安排在队伍的最后面,并叮嘱旁边那个高大的女生注意关照你。开始的两个星期里,你们两个一直和队伍拉开很大一段距离。渐渐地,你能跟上队伍了。

    段考过后,有一天早读,你趴在桌上,肩头抽动,似在哭泣。我把你叫出来,你低着头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

    为什么?

    我觉得自己很丢人,一下子退了20多个名次。

    你的心情我能理解,记得你在一篇作文里写道:我长得矮,脚还有残疾,很多小朋友都看不起我,我唯一的安慰是学习成绩还算不错。

    失败,每个人都会遇到,关键是要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继续前行。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灰心丧气、一蹶不振。说这些话的时候,我自己也感觉苍白无力,因为我一向不擅长用话语安慰别人。

    那天上午的语文课,我特意引领同学们欣赏了马德的《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只为解开你的心结。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要抱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壮观;人生如果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每一次的失败都归结为一次尝试,不去自卑;把每一次的成功都想象成一种幸运,不去自傲。就这样,微笑着弹奏从容的弦乐,去面对挫折,去接受幸福,去品味孤独,去战胜忧伤。

    我请你起来把其中的这两段文字大声诵读了一遍。你是一个聪明的女孩,我想你一定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努力拼搏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

    转眼间,快到元旦了。学校组织元旦晚会演出,要求每个班至少出一个节目。我问了好一会儿,咱们班也没有同学报名。

    突然,你红着脸站起来说:老师,你看我能行吗?

    你当然行啦!你准备献上一个什么节目?

    《和你一样》,李宇春唱的。

    好!你能先上来唱一下吗?

    一曲终了,班里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我也激动万分,你唱得真好!

    我们的节目如愿被选上,参加了学校的元旦晚会演出。

    是的,就是此刻,你站在舞台中央,用心地唱着: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

    没错,我们都一样!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