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交流 > 谈无定所

谈无定所

2013年05月08日 08:41:58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994

谈无定所

 

  我曾向一位很有经验的老班主任讨教,该如何选择与学生交谈的地点,这位老教师只微微一笑,给我四个字:谈无定所。当时对这四个字并无真切的领悟,就在前几日晨练时陪学生跑步谈心,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意。

  我每天坚持晨练,跑几圈再走几圈。这天早上,我跑完几圈,开始快走,正巧遇上班里的几位女生,她们从后面追上了我,纷纷叫:“老班好!”“老班早!”只有张书婷低着头,一言不发。张书婷原本是我们班女生中的佼佼者,她中考时曾考上省重点中学,后来选择在我校就读。她很聪明,虽不太用功但成绩还是不错的,稳居前十名。可是,她对学校和老师却抱有一种敌视情绪。有一次考试,我们教室要做考场,我让大家把课桌上的书籍都移走,只见她一边将书狠狠地扔在课桌上,一边叫嚷:“这是什么学校,真讨厌,真讨厌,只知道考试,只知道考试。”另外,她还喜欢将书在课桌上堆得高高的,躲在书后做小动作、看杂志……提起她,其他科任老师都很头疼,纷纷向我抱怨。

  哎!这样烫手的山芋也让我手足无措。我多次跟她交流均收效甚微,后来对她更多的是敲山镇虎或冷嘲热讽。

  你看早上跑步,其他的同学都同老师打招呼,只有她默无声息。我灵光一闪,叫住了她:“张书婷,你跑慢点,陪老师跑几圈好吗?”她放缓了脚步,和我一起慢慢跑着。

  “老师,你每天都跑步吗?

  “对!我每天是先跑几圈再走几圈,我现在陪你再跑几圈吧。”

  “那不好意思!

  “这次月考没考好,你想过为什么吗?

  “没事,下次我肯定考得好。”

  “有自信就好,你是那种外表无所谓,内心却十分自信的人。”

  “不是。我外表和内心都不自信。”

  说到这里,我有些说不下去了,不过还是要坚持啊!

  “张书婷,你能感觉到老师对你的关爱吗?

  “老师总在说我。”

  “要用心去感受,其实每个老师都在关注你,因为你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数学李老师曾经多次跟我交流商量帮助你的办法,化学老师常常说你很聪明。这些老师的关怀我觉得你应该用心去体会,能体会到别人对自己的关爱也是一种幸福。”

  她沉默了,我只好气喘吁吁地继续说:

  “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你,其实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位置,从他们身上我们获得许多宝贵的财富,你想想是不是这样?

  “老师你说得对,老师们对我确实不错,可我有时表现不好……老班,你慢点,你头上已经冒汗了。”

  我挥手示意她继续前进,她说:“老师谢谢你,为了陪我跑步你流了这么多汗。”我能感觉到这是真情的流露。我以前总希望一次谈话就能帮她解决所有问题,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今天,我临时选择了两个问题作为突破口,用陪她跑步的这种方式去感化她,终于有了突破。

  后来张书婷改变了许多,至少对我没了敌意,和我交流时也温和了很多。

  我终于明白那位老教师“谈无定所”的真意,只要心中有爱,心中有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学生谈话。连跑步都可以教育学生,谈还要定所吗?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