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交流 > 校本教研促进特色化发展

校本教研促进特色化发展

2013年05月08日 08:40:39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532

校本教研促进特色化发展

□ 宋海学

    近年来,如何实现普通高中的特色化发展成为一个新命题。校本教研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普通高中学校通向特色化发展的重要一环。

  一般认为,校本教研是指为了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特色进行的教育教学研究。校本教研的基本特征是以校为本,强调围绕学校自身遇到的问题来开展研究。学校是教育教学研究的基地,教师是教育教学研究的主体,促进师生共同发展是教育教学研究的直接目的。

  校本教研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立足于学校问题,研究学校问题,解决学校问题,充分开发学校师生的智慧,让优秀传承下去;给每位教师一个新的发展空间,让教师的智慧转化为校本科研成果,为学校的和谐发展、特色化发展贡献力量。

  实施校本教研的必要性和优势条件。普通高中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尤其是一些中长期的重大问题,仅靠学校领导的个人智慧有时会走弯路。如果我们能把这些问题当成课题去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见解和主张,这将对普通高中的和谐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长期以来,普通高中教师都在为学生的发展而拼搏,创造了高考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许多教师从教三四十年,随着他们的退休,他们的经验财富、工作感悟、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也随之告别教育舞台。我们应该把这些精华研究、总结出来,形成学术成果,永久地传承下去。

  树立人力资源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和结构问题,显著提升人口综合素质,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全国人力资源高地。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鼓励普通高中向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加大和中原经济区普通高中经济实力的增强,许多普通高中已经有能力为教师的校本教研提供各种保障。这些条件的改善使中原经济区普通高中校本教研这条特色化道路走向可能。

  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实施方案。普通高中可设立“校本教研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本校的校本教研活动,这有利于专项活动的开展。

  凡普通高中本校成员均可主持立项,一个课题一个人可以立项,包含主持人在内最多不超过三个人,选择好课题,认真填写“普通高中校本教研课题立项表”,等待审批。

  普通高中校本教研课题从立项到结题时间一般为一年,最多两年。超过两年还不能结题者,取消课题,收回经费。

  普通高中校本教研成果可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也可在网络上或校内刊物上发表。

  对于普通高中教师的校本教研,学校需要出台支持校本教研的政策。比如,对参与校本教研的教师建立人才成长档案、评先评优优先等。对于校本教研不同等级的课题,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给予一定额度的经费。另外,校本教研需要在清静之地开展,给教研组一个独立的空间将有利于校本教研的开展。

  只要我们坚持,校本教研将会为普通高中学校的特色化发展插上成功的翅膀,使普通高中走向一条特色化道路。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