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交流 > 自我培养,不只是一个人的“战斗”

自我培养,不只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2年10月15日 10:03:00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3726

自我培养,不只是一个人的“战斗

读过《教育时报•课改导刊》《创见》版上几篇关于教师自我培养的文章,我也禁不住想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

  教师成长的主体是教师自己,因此,学会自我培养,的确是教师成长的关键所在,不过,在强调自我培养的重要性的同时,也不能漏掉环境因素的影响。

  任何事物的存在与成长,都是在相应的生态系统中,教师要想达成成长的目标,也应立足于相应的教育生态系统,善于适应并善于利用环境因素,让环境系统成为成长的“发酵池”,由是,自我培养才能高效,从而实现更快的成长。

  其实,没有人甘于平庸,绝大多数教师都曾经满怀憧憬,意气风发,以期迈向教育生涯的新时代。而随着时间的打磨,渐渐失去了锐气、丢掉了斗志,直至成为平庸教师中的一员。这些教师不是没有能力,也不是没有追求,只是轻视或者忽略自我培养的关键性,失意的结果是必然的。

  但还有教师重视自我培养,追求成长的“突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站立行走到最后的,依然鲜见,昙花一现的状态在教师队伍里也一直在呈现。有人总是拿魏书生、李镇西等说事,以他们为楷模,孤独或者寂寞地前行,自我打气、自我鞭策,这种个人的力量毕竟势单力薄,难以支撑很久。事实上,自我培养是魏书生、李镇西们成功的关键,他们善于寻找、制造和利用环境机遇与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成长并不是一个人的事,不能把自我培养当成一个人的“战斗”,否则,成长的历程会异常艰辛、异常孤独。坚持以自我培养为根基,再重视环境因素,教师成长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不过,重视环境并不是被动或消极地适应环境,那样仍然一无所成,而是不等不靠,要主动出击,发现契机,制造积极因素,尽量构建起教师成长的良性生态教育环境。在我看来,“拉帮结派”不失为构建良性成长环境的可行办法。

  所谓“拉帮结派”,就是在自己目前的职业存在环境中主动联络、吸引有共同志向和目标追求的同道者,自我培养与协作培养相结合,一起努力,共同成长。这样既可以排除前行中的孤独与寂寞,又能够互相鼓励,加强交流,增强抗风险能力,实现持续成长。在结出成长的硕果之后,会有更多教师加入自我培养、成长的队伍,逐渐得到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如果感觉自己的职业存在环境非自身能力可以改变,那么,网络的世界可以给教师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如树人网、新教育在线、1+1教育论坛等教育网站,其中不乏志同道合者。更难能可贵的是,如朱永新、李镇西、高万祥等教育专家、名师也活跃于各大教育论坛,与他们交流可以实现跨越式的成长,虚拟空间里,同样可以拥有现实般的优质成长环境。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