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交流 > 我的班主任工作

我的班主任工作

2013年03月05日 15:18:47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071

我的班主任工作

                                                  襄城高中  张慕前

大家好!今天,在领导和同事面前讲述自己的心得,请多批评。我作为一名班主任,我相信只要踏实努力,多观察学习,多和别人交流,多总结,并把总结的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就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下面是我的工作总结:

一、要有全面合理的班级规定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刚开学的时候,我首先根据以前的工作经验,先把班级规定制定好,好的班级规定有很多的版本,可以上网搜索,也可借鉴别的有经验的班主任的制定的班级规定,总之可以拿来为我所用。但是要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班级的规定不能与学校的规定冲突。第二,拿来的班级规定要不断的修改,根据自己班级学生的情况使班级的规定更完备,更适合自己的班风班情。同时要不断的创新并追加新的内容。

二、培养良好的积极向上的班级性格。

性格决定命运。一个班级是一个整体,犹如一艘船,一个人。有特点,有脾气。决定一人的命运的往往是他的脾气和性格。显然,班主任的性格与脾气及其教育方法就是班级的活力指数和魅力指数。那么,如何使班级有生命力和魅力呢?我认为首先班主任要提高道德修养,多读书,多与人交流,把自己培养成道德高尚,责任心强的老师。我感觉,我所在的年级,班主任老师都很尽心尽力,且情操高尚。其次,在班级里多读一些对学生有教育意义的文章,比如励志感人的,感恩的等等。让学生在激励中成长,用好的道德观和世界观事例培养他们。慢慢让学生成为你心中所想的人才。但是,有时候会有那种难以改造的学生,他们要么消极,要么懒散,或者所谓的看破红尘等等。对于这些学生,要针对性的教育,以谈心为主,从家庭背景入手,找到问题的症结,慢慢的铺开教育。关键是要让他们真正的认识到班主任是为他们好,是真诚的。

三、在班级里营造一种学习至上的风气。

班级的各项指标,其中以学习的指标最为重要。班主任是优良的学习风气的倡导者。从平时的言谈,讲话,授课中等方面,处处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除了学习以外,其他都是要为学习服务的。比如卫生,宿舍等等,虽然很重要,但是要让学生明白,搞好卫生,宿舍都是为了学习服务的。其实,学习搞好了,其他方面管理起来自然也就顺畅多了。学生学习好了,心情也就好了,违反纪律的事情也就少起来了。前后有互补作用。前不久,我和一位自己很尊敬的老师谈话时,他说:“学生没事干,就会有事;有事干,也就没有事了。”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这是多年教学经验的结晶。

四、理顺学生的心气。

人人都是如此:气顺则和,气淤则塞,塞则生病。班级也是如此。学生的年龄还小,有时候对学校和班级制定的规定不是很理解,这很正常。但是作为班主任,要多和学生沟通交流。其实,仔细想来,班级和学校的纪律,往往是给少数人制定的:即纪律性差的学生。每一次新的班级规定的颁布,都会让这些学生不舒服。这时,班主任就要找纪律性差的学生谈心,但切记开门见山,要慢慢的过渡到新的班级规定。分析班级规定的合理性,科学性,并询问他们对新的班级规定有何看法,让他们明白新的班级纪律不是他们的负担,更不是真对他们的,最好让他们觉得,这个班级规定是规定别人的,最好让每个纪律差生都这么认为。自然他们就会有意的遵守班规。为什么他们会这么做呢?因为他们觉得规定不是针对他们的,是给另外的纪律差生规定的,我可不能违反纪律。这样违反班规的学生自然就少之又少。总之,无论是哪位学生,只要心气顺了,就只剩下学习了。

五、班主任每周要进行班风学风评估。

我觉得每周班级的学情评估很重要,一周一次也很及时也很合理。班风学风如何,班主任要有很清楚的认识。这只班级的大船是否良好,是否需要检修,班主任要心中有数。那么如何评估班级的风气呢?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通过自己的上课,仔细的感悟。上课的纪律和学习是否良好,作为班主任心里很明白。要是自己上课都觉得有问题,那么班级肯定有问题。第二,和学生交流。所交流的学生可以按座位区选择,也可以按学习水平上有梯度的询问。注意:学生的言论很重要,但是要仔细的甄别。有的学生可能无意的扩大了问题或者放大了学风优点。这就要求我们给他们一种轻松的环境,解除他们说实话的后顾之忧。第三,通过与任课教师的交流。平时多和各科的任课教师谈话,多探讨上课质量和纪律。多倾听他们的话语,自己做以整理和评估。我觉得各科老师的对班级学情的评估是非常可信的。他们大多都是很有经验的教师。第四,观察整个年级的学风学情,因为班级作为整个年级的组成部分,肯定会受到大气候的影响,另外年级的学情总体观察起来也更为容易。综合四方面的判断,最后自己做出合理的评价,是否整饬班级。

六、优秀生的培养和后进生的转化。

优秀生虽然优秀,但是他们的程度肯定不一样,平时要仔细的观察他们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找他们谈话的时候要提出质量高的建议,班主任要站在一定的高度,高屋建瓴的指引。不要硬性的让他们更改学习方法或者习惯等。指导和建议要少且精要。贵在帮助他们做出前瞻性的学习判断。

学困生要给与更多的关注,绝对不能放弃。要是不给与指导和帮助,他们会有被冷落的感觉,会自暴自弃,放任自己。另外,家长把他们送到了学校就是相信学校,相信老师的表现。我们不能对不起这些学生家长的苦心和学生的未来。如果对他们置之不理,这样也会影响全班的整体秩序。和后进生谈心交流,要让他们看到希望。我记得有一期班主任论坛,是姚刚明老师写的,我读后心里很是佩服,非常的认同,也丰富了自己的后进生转化的经验。第一,要让学生看到升学的希望,比如向特长生发展,告诉他们现在好好学习,将来也可以考一个很好的大学,以此激起他们考学的欲望。第二,要告诉他们不要急躁,要慢慢来。不要和其他同学比较,只要自己有进步就好。第三,要及时的把握好谈心的频度,学困生很容易烦躁,多数情况下都想快速的看到自己的进步。这时候就需要班主任进行心理疏导,给他们仔细的分析,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已经进步了。鼓起他们持之以恒的学习劲头。

关于班级的管理工作,我总结了自己的做法,不妥之处,请给予指导。谢谢大家。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