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交流 > 有效提高高中英语教学效果的若干思考

有效提高高中英语教学效果的若干思考

2013年03月05日 15:21:19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3752

有效提高高中英语教学效果的若干思考

考试是检验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每次考试结果出来后,很多英语教师所带班级成绩不理想。尽管平时教学很辛苦,工作认真负责,但他们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总不尽如人意,常常招致学生和家长的一片埋怨声。因此,找出制约英语教学效果的因素,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是高中英语教师应该重视的问题

一、影响高中英语教学效果的因素分析

为了了解以上现象的成因,我们首先对有关班级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其次,也和有关教师进行了交谈及观察了他们的教学行为。

从学生方面来看,90%的学生认为在英语课上他们的老师经常拖堂,讲课缺乏幽默感,像老爷爷或老奶奶一样哄着他们,不敢对他们进行大胆管理。70%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英语老师兼班主任,在周会上总是他一个人叨叨,学生对他上周会很怵;课后他和学生谈心,也总讲大道理,不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50%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英语老师不管学生在课堂上的反映,只顾赶进度,课堂上也没有学生活动,学生学习英语感觉越来越枯燥,越来越难。60%的学生说他们的英语老师偏爱学习好的学生,有时还乱改考试成绩,判作业也只写日期。40%的学生反映他们的英语老师头发有味。30%的学生抱怨他们的英语考不好时,他们的英语老师就把他们的家长叫来训斥。20%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英语老师不会唱歌,不知道他们喜欢的明星。10%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英语老师老土,不时尚,没有活力。

从教师方面来看,大多数受访教师认为现在的学生难教,不懂得尊敬教师,不听教师的教导,教师在课堂上出力不讨好。还有的教师认为这批学生不聪明还不用功学习,他们家长的文化程度不高,他们的家庭环境也不好。也有的教师认为,教现在的英语课太难了,教师什么也得懂。

综合受访师生的观点,可以看出,一些教学效果不理想的英语教师自身存在着如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没有搞清什么样的英语教师是受学生欢迎的。第二,没有用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第三,自己的教学方法传统、单一。第四,没有吃透新课程标准的内容和要求。第五,没有和学生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第六,在教学中遇到问题,不知该如何处理。

二、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的路径选择

当英语教师受到学生抱怨时,首先,自己不要埋怨学生,而要反思自己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从自身找到问题的症结。只有这样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1.了解学生心理

教师对自己所教学生的身心发育、个性特征以及生活环境的特点,都要有所了解。我们现在所教的高中生,大部分都是90年代出生的。这一时期的学生,是非判断能力强,审美程度有了一定的发展,要求独立的心理很突出。对新事物认识快、接受快,有一定的理想,能很敏锐地观察社会,关注国家世界大事,对教师的要求极高。在现代社会中,他们能很快地接受高科技信息,知识面广。讲义气,重友谊。学习上已掌握了一定的方法,表现欲望强。其次,他们的生活环境也各有差异。有的来自乡下,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下岗,有干部家庭,也有富裕家庭。

我们还须明白,我们现在所教的学生是他们人生的巨变期。这个时期是一个人生命力成长最快、最富有学习可能,个性形成与发展形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一人生的关键时期,教师对我们学生的教育,其影响将远远超出本阶段而延续到终身。英语教师,不能为教书而教书,不能不顾学生的课堂反应,只顾赶进度,而要处处从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角度去关注学生。通过我们的教育,使我们的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质,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基本能力,使他们最终成为能适应将来的社会生活,服务于将来的社会。作为英语教师,不仅要教学生英语学科的知识和能力,还要在我们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把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2.做学生亲近的教师

根据受访学生的观点来看,他们对英语教师有很严的要求和希望,英语教师一定要明白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教师,才能和学生消除对立。根据刘良华的观点,学生喜欢的教师应具备如下几个关键要素:

   第一,有专业素养,比如有教育智慧,有真才实学;善于管理,严而有度,以身作则,说到做到。

   第二,有积极心态,比如风趣幽默、像妈妈那样温柔、有爱心、有耐心、有宽容心;像新生代教师那样有平等意识和新鲜知识;像帅哥、美女那样有良好的精神气质。

人的长相大多由遗传决定,但教师的激情、活泼、欢乐等精神品格却是自己养成的。人们常说,那人长的不好看,但他的气质好,很吸引人。美好的容颜会随时间衰退,可气质随自己的学识和多方面的修养却会与日俱增。

3.做有真才实学的教师

对英语教师来说,自己的真才实学要包含最基本的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有本学科扎实而系统的基础知识;第二,要有英语教育学的理论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第三,要有过硬的教学技能。高中英语教师大都是大学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中学任教。应该说,本身的专业基础知识不是问题,他们欠缺的是教学理论、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技能。所以,英语教师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理论修养和教学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教学论知识,在教学中积累实践知识,提高自己的教育修养。

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因素很多,比如动机、认知水平、性格、学习策略和学习行为、母语和学习英语时间的多少等。英语教师要深刻了解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学生的性格、他们的学习策略和学习行为,创设愉悦的英语教学氛围。只有当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时候,才有真正的教育。

4.与学生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

英语教师要想赢得学生的爱戴和信任,做学生喜爱的教师,就要和学生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这既是新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的前提和条件,又是新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的内容和任务。教师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是师生平等关系中的首席。教学中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新课程改革要求英语教师真正认识到教学的新理念,以全新的理念指导教学。新课程强调,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总之,英语教师要认识到,我们是在教新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要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要处理好课堂上的师生角色,认识到新课程要求的教学实质。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习,是授人以渔,教会学生思考和创新。因此,评判教学效果好坏的标准应该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当然,学习效果并不等同于考试成绩。但考试成绩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教学效果。学生是否喜欢教师不能决定教师的优劣,但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教师教学效果的好坏。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是英语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可以使英语教师有效提高英语教学效果,需要广大英语教师认真研究和实践的问题。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