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季 节

季 节

2013年03月06日 14:33:28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025

                                         赵欣

  春,是情人的眼眸,那是“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顾盼流转;夏,是热烈的灵魂,那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壮志与豪情;秋,是愁人的心绪,那是“满地黄花堆积”的愁情与怅然;冬,是勇士的信念,那是“零落成泥碾作尘”的义无反顾。

 最爱是秋,并非她的萧瑟与惆怅,只因为那是葵花盛放的季节。她总让我莫名地想起才女李清照,每一种伤感都饱含哲理,还有,还有那个日日在葵花丛中作画的天才画家。

 我只愿意相信,梵高一直生活在他的秋季。于他而言,四季的更迭只是惘然;于他而言,有葵花的地方,就有天堂。所以有人说,梵高的一生是悲哀的,因为他把心弦扎在秋天。心在秋天,则是“愁”,这也注定了他一辈子的孤独与疯狂。

 大多数人认为梵高的一生是那么蹩脚与哀情,他烧焦的左手,割去的右耳也许是疼痛的,但并不一定痛苦,自然更无法去想当然地以为他不快乐与不幸福。也许我们宁愿相信,这个天才画家眼里的世界是残缺的,因为我最爱的庄子说过: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在水里是不快乐的?

 谁又能说生活在秋天的梵高是不幸的呢?如果你看见秋风中那金色的葵花田里,洋溢着梵高快乐的笑脸和无比的才情,也许你会相信,梵高的秋天并非哀情,它等同于热烈。

 李清照在唱什么?我相信她不是在唱“凄凄惨惨戚戚”的秋天,她在感怀春光,春太美,太绚烂;她伤怀夏日,夏太烈,太决绝;她在痛苦冬天,冬太冷太彻骨。所有的所有,带去她先前的安定与快乐。只有秋天,配合她凄冷的心情,告诉她,这世上另有一季,可作她人生的注脚。

 何必为清照生活在秋季而感伤?如若没有那金黄零落的秋季,谁为清照满心的愁苦作序?那些充满才情与怅然情怀的诗句,也将不复存在了吧。“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是清照内心奔赴家园的温暖回音。

 秋天,并不是一片落叶的终结,亦不是一朵残花的最后姿态。她只是一段蛰状,孕育下个季节的辉煌。

 谁说秋天一定是凄苦惆怅的?只是没有人留意到她金色炫目的美感。好比日落,日落前的余晖并非是那临死前的挣扎,而是云霞在生命终结前的最后一支舞蹈。她不是在诉说挣扎的痛苦,而是在唱生命最后的赞歌。秋季,是季节平衡的一种需要,比如海涅的诗歌。

 我想这秋,正包含了四季,她有春的温馨,夏的热烈,冬的严酷,她是那四季最好的诠释者。

 在四季的时光里,是我在边跑边仰望。

 

编辑:张召磊
上一篇:犹太之光
下一篇:奔跑着,快乐着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