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高中生如何进行课外阅读

高中生如何进行课外阅读

2013年03月01日 16:06:17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701

 高中生如何进行课外阅读

                     丁山党   2012年10月22

金秋十月喜洋洋,中华儿女得诺奖,莫言一了国人愿,校园涌动翰墨香。借莫言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之机,我想谈一谈高中生如何进行课外阅读。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看点小说,读些杂志,写写诗歌,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提高文学修养,同时缓解紧绷的情绪和山大的压力,确实很必要,应该说这是好事。但凡事皆有度,太过犹不及。目前,有些同学就没有把握好课外阅读的这个度。比如:课堂上,有的同学在衣袖课本的遮掩下,如饥似渴地看时尚杂志;宿舍里,有的同学被子蒙头,废寝忘食地读穿越小说;有时,为方便阅读,把厚达七八百页的一本书化整为零;或者,为蒙骗老师,在小说外面套上课本封面。这些现象说明我们在课外阅读方面出现了误区。如不及时纠正,就会产生严重后果。

一、课外阅读时间安排不当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作为学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高中学习任务重,课程繁多,作业量大,空闲时间少。如果我们把大量时间花在这些阅读上,岂不是本末倒置,荒废学业吗?课堂上读,直接影响听课质量,晚上挑灯夜读,必然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学习成绩下降是必然的。

二、课外阅读内容选择不当会影响我们良好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时下那些流行的言情、神魔、武侠、玄幻、穿越等小说不适合读。当然不是说这些小说绝对没有好的,但我敢说这些小说大多是粗制滥造、低级庸俗的。这些作品中所谓的纯情,大多是不切合社会现实的,所谓的侠义,是不符合当今法制精神的,更不用说那些暴力、凶杀,将会把你引入歧途。不信吗?打开网络小说首页,你会看到言情穿越的《丑女也疯狂》《穿到古代嫁个小丈夫》,青春校园的《同桌就是你的仇敌》《野蛮霸少的公主女佣》,玄幻武侠的《混沌修真诀》《偷遍修真界》,听听这些题目,你难道还会觉得其中有你人生健康成长需要的精神食粮吗?

三、沉迷武侠穿越等时尚小说还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这些作品确实情节紧张、曲折,读来刺激、过瘾。就像毒品一样,能让你一时忘掉烦恼忧愁、飘飘欲仙,但一旦入迷,就会走火入魔,后果不堪设想。上周三央视二套《经济与法》栏目讲了一个案例:一个叫马珊珊的女同学本来品学兼优,但由于看穿越小说着迷而一心想偶遇时间邃道穿越到古埃及,最后她不辞而别,去寻找通往古埃及的时间邃道,结果,路上出了车祸,酿成悲剧。

    那么,该怎样进行课外阅读呢?在此,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一、对那些无病呻吟、充满暴力、凶杀等不健康书籍,即时下流行的言情穿越神魔武侠玄幻小说要坚决拒绝。同学们,为了我们的远大,你就忍痛割爱吧!

二、对报纸杂志等要注意时间和方法。不要占用课堂,要利用好课余饭后的时间,短平快地看,快速了解国内外大事,欣赏优美短文,幽默故事,适当地做目标些读书笔记更好。我们学校前年考入北京大学的王宇星同学、今年考入北京大学的宋昊天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阅读面广,视野开阔,这与他们都爱看《中国青年报》《瞭望》等有一定思想深度的报纸有关。

三、对经典的作品,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来读。如古代的《红楼梦》,现代的《家》《春》《秋》,或者余秋雨的《千年一叹》,或者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这些人类文明的精华,我们确实应该读。但这些作品一般体量很大,不是一时半会、一天两天能够读完的,因此,不适合在上学期间读,更不能在课堂上看。我们可以寒暑假读,给自己订一个计划,每个假期读一到三本,这样的话,三年六个假期下来我们也能有可观的收获。

胸无春秋志难远, 腹有诗书气自华”,同学们,让我们时刻牢记我们的目标,坚守课堂学习主阵地;同时要选择好课外阅读的内容、时间和方法,轻松生活,开阔视野,提升自己的气质修养。

最后祝愿同学们将来一能金榜题名,圆梦大学,二能胸有诗书文章,举止儒雅风流,若问来自何处,襄高学子最优。

                                

 

编辑:张召磊
上一篇:常怀感恩之心
下一篇:我们当自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