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写在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暨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开幕之际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写在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暨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开幕之际

2023年09月11日 10:31:05 访问量:1988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写在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暨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开幕之际

地方平台发布内容
河南学习平台
2023-09-10
作者:金京艺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大地织锦。9月11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暨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将在开封正式启幕。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近年来,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主动站位、创新谋划、系统落实,深入实施网络文明建设“九大行动”,持续壮大网络主流思想舆论,着力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丰厚文明滋养和有力安全保障。

举旗铸魂

唱响网络“主旋律”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作为拥有1亿多互联网用户的河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网络文明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科学谋划、靠前布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统筹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深化拓展“九大行动”。2021年,河南省在全国率先部署实施网络文明建设“九大行动”,围绕网络正能量传播、争做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互联网党建等,细化项目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高点位布局全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由省委网信办牵头,与省委“两新”工委印发互联网企业“五星”支部创建方案,强化思想引领,推进行业自律,首批非公互联网企业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系统内深化、在行业内开展。

文明理念有力宣介。成功举办首届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通过“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河南省网络文明实践月”“微光启中原大爱汇河南——2022河南网络公益盛典”等活动推出系列报道,在广大网民中大力宣介网络文明理念、展示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凝聚社会广泛共识。

“争做河南好网民”品牌愈擦愈亮。通过举办高校优秀青年骨干网络思政课宣传短视频征集、“网聚职工新力量传递工会好声音”微视频宣传、“河南巾帼好网民”故事推选展示等活动,将好网民培育的触角伸向各个行业,不断擦亮“争做河南好网民”品牌。

网络文化培育不断加强。组建起覆盖省市的135人网红宣讲小纵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宣讲“微视频”展示交流;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推出各类网络文化作品3.4万余件、阅读量14亿余次;“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中华经典诵读网络征集活动,让少年儿童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中坚定文化自信、涵养家国情怀。

汇聚合力

构筑安全文明“美家园”

2023年6月1日,《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条例》从促进发展、保障安全、监督管理等多个维度对维护网络安全作出系统性设计和规定,是强化网络安全法治的保障,更是提升河南省互联网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之举。

而这,只是河南省深化网络安全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的一个缩影。

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夯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河南一直在行动。

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确立的监督管理体制,建立起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统一领导,网信部门统筹协调、牵头抓总,公安、电信管理、保密、密码管理等职能部门依法履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凝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合力。

防护能力明显提升。全省网信、工业和信息化、公安、电信管理等部门协同发力,定期组织对党政机关、重要行业的网络安全检查,结合重大活动、专项任务保障等需要,多批次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基础支撑持续增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花落郑州,国内首家网络安全科技馆开门迎客,“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国赛”品牌“含金量”越来越高,全省51所院校开设网络安全相关本科专业点80个;集聚相关企业超100家的网络安全产业园建成投用,核心产业及关联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全省网信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支撑队伍体系基本建立,为各地、重要行业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活动暨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的召开,必将以“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网络强省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河南日报记者 金京艺)

(原载于2023年9月10日《河南日报》1版2版)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单位:河南日报社
责任编辑:陈天琦 黄亮
本文为学习强国地方平台发布的内容。
编辑:襄城高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