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教学不等同于教育

教学不等同于教育

2013年03月05日 10:07:33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3954

教学不等同于教育

 

现在的学校大多只有教学而没有教育。教学改变的是人的知识结构,教育改变的是人的思维习惯。改变人的思维习惯需要知识,而只有知识并不能改变人。

这种教育现象过去也有,《学记》对之进行了批判:今之教者,呻其佔毕,多其讯,言及于数,进而不顾其安,使人不由其诚,教人不尽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夫然,故隐其学而疾其师,苦其难而不知其益也。虽终其业,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乎!

“今之教者”,是指当时的教育状况,然而对照现在的学校教育,竟然非常相似。

“呻其佔毕”,唐代大学士孔颖达注曰:“呻,吟也;佔,视也;毕,简也。”“言今之师,不晓经义,但诈吟长咏,以视篇简而已。”这就是说教师教学是照本宣科——看着书简读经文,自己并不理解。

“多其讯”,指教师问很多问题,而不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探讨问题。孔颖达对这种现象的批评很严厉:“讯,问难也。既自不晓义理,而外不肯默然,故假作问难,诈了多疑,言若已有解之然也。”

课堂教学,就应该是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教师给予必要的引导、指导。

“言及于数”,此句可有多种理解。东汉末年的经学大师郑玄注曰:“其发言出说,不首其义,动云有所法象而已。”孔颖达疏:“数,谓法象。既不解义理,若有所言,而辄诈称有法象也。”法象指效法的对象,就是标准。自己并不理解,每说出来的,也不管对不对,都称自己的就是标准答案。以标准答案引领教学,这是现在很多教师的通病。

另一种理解,“数”指多次。教师在课堂上讲很多,重复很多。“言及于数”就是说教师讲得太多,满堂灌。课堂上如果教师讲授太多,学生自然就少了自主学习、思考的时间和机会。新课改反对教师满堂灌,教师的讲解永远也无法替代学生自己的探索与领悟。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存其心”,即让学生自己思考。

还有一种理解,“数”为“数落”之“数”,即批评、指责。教师张嘴就是批评、指责,认为自己都讲过了,你怎么还不会,你怎么那么笨?教师不从自己身上找教育失败的原因,把罪责都归罪于学生。教师对学生如果多是埋怨、指责,师生关系就不可能融洽,学生学习也不可能愉快、高效。

“进而不顾其安。”这是指教师只关心自己的教学进度,而不管学生是否掌握学习内容。

以上四条,是教学失败的根源,也是新课改要改变的。其失败的主要原因,我以为就是把教学当成了教育的全部内容,而教学只是传授现成的知识。教育的神圣在于根据学生之长,使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成就最佳的自己。

“使人不由其诚,教人不尽其材。”这是说教师教学不注意调动学生的自觉性、积极性,只会发号施令,教学要求“一刀切”,而不根据学生的资质条件等因材施教。这样的教学,不是真教育。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自己学习,教师根据学生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这才是因材施教,是教育。

“其施之也悖”,指教学照本宣科,只关注知识传授,不去提高学生的素质,这是违背教育原则的。“其求之也佛”,这里的“佛”通“拂”,是指教学方法如果违背规律,就不会有好的教学效果。

“夫然,故隐其学而疾其师,苦其难而不知其益也。”这样的教学,只是知识的传授而不是真正的教育。因为学生在学习中只能感受到艰难而体会不到学习的益处和乐趣,虽掌握了知识却不知如何运用知识,就像一个书橱。因此,学生会憎恶老师、痛恨老师,因为老师这样教学,耽误的不是学生一时,而是误学生一生。

学校的工作主要有两个责任:教学和教育。教学,我以为只是一种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把手段当成目的,自然“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自然会出现这样荒诞不经的教育来:课堂上向学生灌输现成的知识,只追求学生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基础教育是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为学生考学服务。“虽终其业,其去之必速”,而把教育简化为知识灌输的教学,小处说是在误人子弟,大处说是在误民误国。

教育没有发挥化民成俗的功能,我以为就是把教学等同于了教育。掌握知识是教育的重要内容,然而知识的掌握不能靠灌输,要让学生在探索中发现知识。有了学生自主建构知识的过程,教学才是教育。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