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作风建设在六个环节上下功夫

作风建设在六个环节上下功夫

2013年05月15日 16:40:37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6121
作风建设在六个环节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3-5-15 9:11:49      文章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刘二明   

 
 

    加强作风建设,是党和部队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结合当前实际,部队加强作风建设,应在以下“六个环节”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学习教育。孔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敏以求之者也”,古人的这句话道出了学习的重要性。可以说,善于学习就是加强作风建设之首,学风就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综观古今中外,历代无数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历史人物无不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勤奋好学,持之以恒,在不断的学习中增加智慧,做出光耀千古的伟业。学习还可以扫“灰尘”。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一些西方国家对我们不断实施文化渗透和思想侵蚀,一些同志难免会受到这样那样的影响,思想上蒙上灰尘。思想上的灰尘怎么扫?就是不断加强学习。作为部队官兵,就是要把理论武装当作第一需要、第一任务,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强基固本,用核心价值观凝神聚气,用优良传统和作风净化思想,这样就能抵御各种不良思想,以清风正气投入部队建设。

    二是坚持长期养成。子曰:“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作风建设,也是一种修行,必须在“常”、“长”二字上狠下功夫。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犯罪心理学有这样一个命题,人的贪欲总是由小到大,由贪少到贪多。很少有“急流勇退”、“见好就收”的。不久前落马的山东省齐河县财政局原局长任居孟,陈述了自己由小贪到大贪的思想过程:“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既然湿了鞋,顺便洗个脚;既然洗了脚,干脆洗个澡。”就这样一直洗到监狱里去了。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官兵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心系官兵、埋头苦干,就会得到赞许和拥护;不干实事、浪费摆谱,就会受到痛恨和反对。抓作风建设,只有持久养成、日积月累,才能常见效、见长效。无论是作为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都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改进作风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不见成效不撒手,见了成效也不撒手。

    三是加强制度规范。古人说得好:“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既要靠经常性思想教育打基础,更要有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適也,无莫也,义之与比。”说的是君子对天下事不刻意强求,不无故反对,没有薄厚之分,没有远没有近,没有亲没有疏,一切按原则和标准行事。制度是起约束作用的,有了制度就要付诸行动、狠抓落实,如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危害更大,影响更坏。所以,必须增强执行制度的刚性,确保一项制度就是一道防线,一条规定就是一层保险。对背离和影响作风建设的人和事,要加强督导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坚决消除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执行不力的现象。

    四是强化群众监督。加强作风建设,仅靠制度规范是不够,必须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作风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一个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要不断拓宽民主渠道,完善事务公开制度,健全机关和部队双向监督、双向讲评机制,切实让广大官兵提意见,指问题,让基层群众看行动、做评判。同时,也要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监督功能,搞好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经常照照镜子、拉拉袖子,切实把每个党员置于组织的管理之中。

    五是严格奖惩激励。加强作风建设,必须要有严格的奖惩激励措施做保障。要注重培养和发现作风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激发昂扬锐气。特别是在选人用人上,要牢固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鲜明导向,严格标准程序,真正把精神状态好、工作作风实,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干部用起来,让优秀干部得到重用,让肯吃苦的同志不吃亏,让默默奉献的同志受到尊重。同时,要建立作风建设问责制,对作风漂浮、意志消沉、精神状态差的,要进行鞭策教育,屡教不改的严肃进行组织处理,切实营造“奖优罚劣、鞭打懒牛”的良好氛围。

    六是突出以上率下。什么样机关带什么样的部队,机关作风建设好坏,对部队风气建设影响很大。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要坚持正人先正己,严下先严上,严兵先严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搞“上面害病、下面吃药”。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坚持求真务实,带头严守纪律规定,带头抵制铺张浪费,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自身的作风形象和表率作用,带出部队的好风气。

    实践证明,只有把作风建设作为部队的“生命工程”来对待,作为“胜利之源”来维护,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落实,才能不断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作者系内蒙古包头军分区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张慧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