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王冬雪带着患病的养父母上大学

王冬雪带着患病的养父母上大学

2013年05月16日 09:28:10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5636
“看着父母平安 我才能安心读书”
——王冬雪带着患病的养父母上大学
 
王冬雪陪母亲说话,父女俩都希望她能早日恢复意识。
5月1日,王冬雪在为母亲做手臂神经功能恢复运动。
4月3日,王冬雪在喂母亲吃饭。
照方抓药,成为王冬雪的“必修课”。
放学后,王冬雪(左)在市场买菜。
王冬雪(左二)在课堂认真听课。
在学校图书馆书库里,经常能看到王冬雪工作的身影。

  ■姜冰 摄影报道

  今年春季开学后,辽宁中医药大学2011级大学生王冬雪,带着患病的养父母上大学的事情被师生们传为佳话。

  23年前的一个冬日,家住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六家子村的王忱夫妇,意外捡到一个襁褓中的女婴。当时王忱夫妇都已经年近40岁,而且膝下又无子女,便决定抱养这个女孩,给她起名字叫王冬雪。

  小冬雪从上小学开始,就自己洗衣服、学做饭,每天放学后总是跟在爸爸的屁股后面转。“我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但当她神智清醒时对我特别亲,给我唱歌、做饭、买新衣服。”王冬雪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时,总是对养父母感恩不尽。“我在上小学一二年级时就知道自己是一个弃婴,可养父母始终把我当亲闺女对待,虽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却很幸福。”王冬雪动情地说。

  2011年9月,王冬雪考入辽宁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90后的王冬雪比同龄的女孩多了种坚毅和吃苦的精神,上大学后她就找到多份兼职工作,一边努力学习一边打工自立。每天课后,王冬雪到校园附近的餐厅做小时工,晚上还要去做家教。“确实很辛苦,但这样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这是王冬雪真实的想法。

  2012年末的一天,王冬雪的母亲突患脑出血被村民送进了县医院,王冬雪知道后急忙从沈阳赶回老家。父亲告诉王冬雪:“大夫说如果不做手术,那就是等死了。可是手术费要数万元啊!”“不能等,这手术必须做!”王冬雪毫不犹豫地对父亲说。最后,在亲朋好友的资助和担保下,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王冬雪母亲顺利地做了手术。

  祸不单行,母亲还在养病期间,父亲又在外出打工时手臂受伤,导致粉碎性骨折。此时,整个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到了王冬雪的身上。

  今年寒假,王冬雪在家照顾父母,到快开学时她犯了愁,如果自己上学去了,病中的老人没法照顾,可是学业也不能耽误啊。面对困难王冬雪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父母去沈阳。“只有看着父母平安,我才能安心读书。”当和父亲谈到生活费用时,王冬雪坚强地说:“我边上学边打工,养活你们,还清债务。”

  王冬雪在距离学校不太远的一个居民区里租下一套面积不大的两居室,把父母安顿下来。校领导得知王冬雪的情况后,在给予她支持和鼓励的同时,送给她一辆自行车,并安排了图书馆勤工助学的岗位。

  每天清晨,王冬雪给母亲喂完早饭去学校上课。中午放学,骑车匆匆往家赶,路上王冬雪还要在路边买菜,到家后便为母亲清洗身体,更换尿不湿。然后进入厨房择菜、做饭。由于母亲患脑出血失去了意识,王冬雪还要把做好的饭菜用榨汁机搅碎,变成流食喂母亲吃。下午课后,她到图书馆工作,晚饭后到一位小学生家做家教。

  “开始家里什么电器都没有,后来越来越多的市民知道了我家的状况,给我们捐了钱和物,包括冰箱、电视等家用电器,还有椅子等生活用具,真的万分感谢这些好心人!”说到这些王冬雪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我现在就像一个陀螺,每天围绕着学校、家和打工的岗位间旋转着……虽然忙碌,但我很踏实,我可以靠自己的劳动和知识养活父母,回报他们养育我的恩情。”王冬雪对未来充满信心,“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好医生,用医术回报社会给予我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

  (新华社发)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