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领导干部读书三问

领导干部读书三问

2013年05月15日 16:32:52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325
领导干部读书三问

发布时间:2013-5-15 8:59:54      文章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朱永新  阅读1210 次 

 
 

  阅读是在自己已有高度上的继续攀登,所以,我不敢妄自评论他人。结合我的阅读体会,对于领导干部读书问题说三点想法。

  一是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读书?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得很深刻。他说,只有读书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确,领导干部的阅读首先是对于自己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的领导干部虽然已经不是解放初期的工农干部,一般都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训练。但是,大部分是从基层慢慢成长起来的,往往经验比较丰富,理论素养不够。而且,跨行业跨专业的情况比较普遍,许多人对专业领域是比较陌生的。这个时候,读书学习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曾经对参加新教育实验的老师们说,在他们教室里正在发生的事情,在别人的教室里早就发生过,在另外一些人的教室里还会继续发生。不善于读书学习的教师,总是拿着一张教育的旧船票,每天重复昨天的故事。而善于读书学习的教师,就能够从前人的教室吸取经验教训,通过阅读不断思考,在大师的肩膀上攀升。领导干部也是如此。作为后发国家,发达国家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有许多是可以借鉴的。善于读书的领导,往往知识面比较宽,决策比较理性,工作上自然会更加游刃有余。人们在批评领导工作时,很多人常说一句话:外行领导内行。但有时组织需要我们迎接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也得知难而上。我认为,只要善于阅读,积极学习,作为领导干部,就能完成工作任务,游刃有余,如果长期坚持不懈,还完全有可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当然,领导干部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工作,也是为了人生。人生短暂,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赚多少钱,也不是为了当多大官,因为这些东西你是带不走的。那么,我们是为什么而来?陶行知先生说,人生为一大事来。我经常把这件大事理解为“看风景”。人类有两种风景,自然的风景和精神的风景。行万里路,是为了看自然的风景;读万卷书,是为了看精神的风景。腿不能够到达的地方,眼可以到达。自然的风景是有限的,精神的风景是没有边际的,这才是无限风光的顶峰。人生真正的财富,是精神的财富。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唯一可以带走的,就是精神的财富。

  二是领导干部的阅读时间从哪里来?2009年,人民网曾经进行了“百名党政干部阅读习惯”调查活动,结果显示,尽管许多党政干部有较强烈的读书需求,但工作太忙、应酬过多已经成为影响干部阅读的最主要因素,大部分干部并不读书。

  领导干部的确很忙。八项规定的出台虽然帮助我们减少了不少应酬,但作为政府官员,许多工作是必须要做的。上级通知的会议,必须参加;自己组织的会议,必须讲话;上级领导来调研,必须陪同;了解基层情况,必须调研;外地客人来访,必须接待……像我们这样住在党校几个月用整块时间专心读书、从容学习的机会并不多,但我还是认为,尽管我们的工作非常繁忙,“没有时间”仍然只是缺乏阅读习惯的借口。

  自来水是压出来的,时间是挤出来的。试想某一天,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突然约你相见,你会不去吗?肯定会想方设法相见。我认为,阅读就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这个人。认可这一点,就一定能找出时间。重要的事情,总是有时间做的。工作忙的借口,是因为你还没有把阅读作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时间抓起来就是黄金,抓不起来就是流水。对读书来说,尤其如此。早晨早十分钟起床,可以挤这十分钟读书;晚上少看一点电视,翻几页书应该可以做到;节假日休息时,推掉一两个应酬,就有了整块时间。我还习惯在自己的车里放上大量的各类书籍、报纸杂志,坐上车就拿起来看两眼、翻几页。不能小看这十分钟、这几页书,阅读像爬山,不怕慢,只怕站。

  三是领导干部应该读什么书?古人讲的“开卷有益”,现在已经值得我们质疑了。在这信息爆炸时代,每年出版的图书达40万种之多,我们不可能所有书都看,许多书也不值得看,甚至有些坏书看了还有毒害。

  我个人认为,领导干部应该读六种书,即专业书、经典书、传记书、中国书、管理书、文学书。第一,要读专业。领导干部要成为自己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就离不开阅读。在这个问题上,我印象深刻的是全国政协张怀西副主席对我所做的指点。那时我刚从大学教授走上副市长岗位,心里也是七上八下。张主席告诉我: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懂,边工作边学习也一下忙不过来,你首先要订阅两份分管工作领域的报纸与杂志,看大家在关心什么?那些先进典型的经验好在哪里?外行看热闹,但看多了就懂门道了,就能够把握住最重要的事情,然后再围绕这些事情有目标地阅读更多书籍。

  第二,要读经典。读经典就像交朋友,要交就交最值得交的好朋友,要读就读最值得读的好书。那些经过时间大浪淘沙积淀下来的经典,是最值得你读的。经典读多了,我们的阅读审美能力就加强了,阅读的口味和习惯也就养成了,阅读的鉴别力自然也会提高。所以,我们应该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读中国文化的经典,如《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等,这些是中国文化的源头,阐述了许多人生的哲理,能帮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然,我们还要读西方经典,如《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这样的作品等。

  第三,要读传记。按照生命叙事的理论,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不断书写中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叙事的唯一主角,也是最重要的作者。能否把自己的生命故事写成一部伟大的传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取决于我们能否为自己寻找生命的原型、人生的榜样。那些伟大的人物传记,如《乔布斯传》、《林肯传》、《居里夫人传》、《毛泽东传》、《我的生活故事》等,就是为我们书写传奇树立的原型和榜样。与伟大的人物对话,与崇高的精神交流,会使自己不断地汲取到奋进的力量。

  第四,要读中国。我们从事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在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和一切先进文明经验的同时,一定要立足中国国情。无论是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还是熊培云的《重新发现社会》,无论是基辛格的《论中国》,还是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中国,理解中国,发现中国,对于我们立足国情做好工作,都是有启迪的。

  第五,要读管理。领导干部是从事管理的,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一些优秀的管理图书,会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人性,理解工作。如《从优秀到卓越》让我们知道,优秀经常是卓越的敌人;《如何改变世界》让我们知道,只要用心去行动,普通人的努力也可以改变世界。这些书首先是教我们“管理”自己,会让自己的生活与工作更有效率。

  第六,要读文学。好的文艺作品往往通过移情的作用,通过作品中人物的悲欢离合的命运,让人们的心灵受到震撼与启迪,如《平凡的世界》、《巴黎圣母院》等,都是非常好的文艺作品。文学作品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也让我们的语言更加丰富。阅读是写作和讲演的基础,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阅读那些好的文学作品,对于提高我们的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也是大有裨益的。

  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应该结合自己的阅读兴趣和工作性质,阅读一些自己特别关注的领域和相关专业的书。如我在政府工作,就努力读一些城市管理的书籍,读一些经济、环境方面的书籍。到民进中央工作以后,结合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工作,我加强了政治理论和教育理论的阅读。读什么书,的确需要有睿智的眼光,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慢慢地磨练。学会利用好的书目指导,也是不错的选择。

  费尔巴哈说,人是他自己食物的产物。从身体发育来看,吃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从精神发育来看,很大程度上人的精神世界由他阅读的图书塑造,读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前不久,我出版了一本小书《我的阅读观》。在这本书中,我谈了关于阅读的五个观点。第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第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第三,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没有真正的教育;第四,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够成为美丽的家园;第五,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够形成共同价值共同语言共同愿景。

  读书,让我们有一个宁静的心态,从容的心情,理智的头脑,开放的胸怀。


责任编辑:刘永峰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