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作风建设须做到“四重四戒”

作风建设须做到“四重四戒”

2013年05月15日 16:25:30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104
作风建设须做到“四重四戒”
2013年5月14日 10:37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刘兴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应切实做到“四重四戒”。
  
  重在领导带头,力戒“表里不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心正律己、身正垂范、公正服人,才能以“身教”的实际榜样,形成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使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但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工作中,有些领导干部言行相左、表里不一:有的口是心非,群众面前信誓旦旦,背地里我行我素;有的“察言观色”,形势紧装模作样,风声过“涛声依旧”; 有的“随机应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食堂设盛宴,会所藏猫腻,等等。这些对八项规定消极抵触、说一套做一套的思想行为危害极大,必须坚决纠正。
  
  重在监督检查,力戒“蜻蜓点水”。“徒法不足以自行。”作风是领导干部自身思想、修养的实践反映。在加强领导干部自律的同时,必须进行深入持久的监督检查,强化他律约束,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性转变。要全面查,不能走马观花。采取巡视抽查、专项督查、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问题。要深入查,不能浮光掠影。改变过去“发通知”、“听汇报”、“查资料”的督查模式,对作风建设情况逐一深入核查,跟踪督办调查,对问题一追到底,没有结果不罢休。要重点查,不能避重就轻。对作风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特别是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进行重点监督、重点解剖、重点突破,以儆效尤。
  
  重在坚持不懈,力戒“虎头蛇尾”。“行百里者半九十。”转变作风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真正把改进作风内化为领导干部的精神追求和工作习惯。思想上不动摇。改进作风是政治要求,思想要端正,行动要自觉,必须摒除作风建设“一阵风、一阵子”的模糊认识,静下心神,沉下身子,自觉贯彻,坚决落实,决不能虚晃一枪、虚张声势。精神上不懈怠。牢记党员干部的神圣使命,践行人民公仆的庄严职责,脚踏实地不浮躁,攻坚克难不气馁,坚持经常,知难而进,主动作为。工作上不松劲。“咬定青山不放松”, 沉疴积弊一项一项地改,新风正气一件一件地树,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惩恶扬善,激浊扬清,坚定不移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重在解决问题,力戒“花拳绣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是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把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才能使党的根基、血脉、力量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决不能“做给上面看、讲给下面听”,当华而不实的“假把式”。要实践群众路线。把转变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发现问题有效解决、已解决的问题不再反弹,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敢于触及矛盾。作风问题往往也是利益问题。“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触及矛盾、触及利益的过程,只有坚持党性原则、摒弃一己私利,动真碰硬求实,真抓实干问效,尽职尽责担当,才能妥善化解棘手矛盾,有效解决难点问题。(作者系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于洁秋)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