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重安全 守纪律 讲文明 创建和谐校园

重安全 守纪律 讲文明 创建和谐校园

2013年05月13日 16:19:54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5167

重安全 守纪律 讲文明 创建和谐校园

                                                          襄城高中副校长  王永军

尊敬的各位同事、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重安全 守纪律 讲文明 创建和谐校园》。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学校整体情况良好,绝大多数同学都能重视安全工作,自觉遵守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呈现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但是,受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近阶段校园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不注意安全、违反校纪和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极坏影响。为此,特向全体同学提出如下要求:

一、重视安全,珍惜生命

    安全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我们不得不再次提到安全这个问题。因为安全问题还没有引起我们同学的重视,血淋淋的事实一再向我们敲响警钟。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一举一动想到安全,不能让我们的行为有任何闪失,不能让我们的身体受到任何伤害。

    1、要注意交通安全。乘车时不搭乘车况不好的车;上车后不推推搡搡,不将头伸出窗外;下车时要等车停稳;过马路时要先观察两边车辆情况;走读生要求家长接送。    

    2、要注意消防安全。各班要加强对教室和宿舍的安全管理,不准私拉电线,乱接开关,使用电器;不吸烟,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

    3、要注意饮食安全。不叫外卖,不外出购买零食;能识别污染、变质、有毒等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自觉防止食物中毒。

    4、要注意活动安全。运动时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严禁追逐打闹或进入危险区域;上下楼梯要靠右慢行,不许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严禁在宿舍床铺上翻上爬下地打闹;刮风下雨要及时关好门窗,防止玻璃坠落伤人;夏季来临,严禁下河洗澡。

5、要注意财物安全。增强财物防盗意识,尽量不将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带到学校,如有生活费、贵重物品等一定要随身携带,也可交班主任代管,晚自习结束后各班要有专人负责关锁好门窗,晚上睡觉时要将宿舍门反锁。

二、遵守校纪,完善自我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的纪律是我们迈向成功的保障,有了严明的纪律并不是束缚了我们的自由,而是为我们铺就了一条走向成功的路。有了严明的纪律保障,我们的学习才会是愉悦的,我们的生活才会是幸福的,我们的前途才会是美好的。因此,我要重申强调“六个禁止”:

1、禁止迟到、早退、旷课、私自离校;

2、禁止吸烟、喝酒、越墙外出上网;

3、禁止携带手机、MP3等进校;

4、禁止携带匕首、管制刀具等入校;

5、禁止以大欺小、敲诈勒索、打架斗殴;

6、禁止谈恋爱、拉帮结伙与社会人员勾结。

对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学校要从重、从快处理,直至勒令退学。高三学生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因为快毕业了,就可以不遵守校规校纪了。高三不是纪律的特区,高三更应该模范遵守纪律。纪律也不是高三学生的紧箍咒,而是取得高考胜利的保证。

三、讲究文明,规范言行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因此,我希望全体学同学要自觉规范个人行为,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1、着装整洁得体,集体活动时一律穿着校服。不化妆、不染发、不佩带首饰、男生不留长发、怪发,女生不烫发、不染指甲、不穿高跟鞋。

2、坐正立直,行走稳健,谈吐举止文明。见到教职工和来宾主动问好。

3、不乱扔纸屑、不随地吐痰、不踩踏草坪,看见地上有杂物,养成随手捡起的习惯。

4、参加集会守时肃静,认真听讲;听报告或观看演出比赛,适当适度鼓掌致意;爱护集会地点公物,保持会场清洁;进出会场注意整齐有序。

5、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响应光盘行动。

同学们,在我们充满豪情壮志向理想奋进的时候,在我们满怀自信积极奔跑在人生跑道上的时候,请不要忽略了——安全、纪律、文明。有了它们,我们的秩序更加井然,有了它们,我们的生活更加自由,有了它们,我们攀登的脚步更加坚实。与安全同行,与纪律同行,与文明同行,去实现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与安全同行,与纪律通行,与文明同行,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