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路过三月的少年

路过三月的少年

2013年03月11日 15:12:45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5216

路过三月的少年

毛若楠

 

最爱那句“烟花三月下扬州”。

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拼出你我的缘分。 认识样儿是在十二月。

那天有雪,狂欢了一整夜到早晨才宁贴,翩翩然开出一朵朵细细小小的花,一种名为清晨的花。

 样儿穿了件纯白的羽绒服,简短的马尾,永远都带着百合般清新的笑容。她是新来的插班生,和我家住得很近,大人们便把我们凑到了一块儿。

 于是平日里只属于自己的路程,从那日起便多了一道身影,在我苍白的少年时光里添了一道明媚的风景。

 那条路上,样儿和我讲最流行的歌曲,最爱的爸爸妈妈,最讨厌的同学,最喜欢的三月天……样儿说,快乐是你一个人的,但也是大家的。为你,为你的爸爸妈妈,为你的外公外婆,为我,为所有爱你的人,走出来吧!不论以前经历了什么,不论以后要经历什么,我都会陪着你走下去的……

 我静静地听着,有几只调皮的雪花跑到我的眼睫毛上,眨眨眼,它便肆无忌惮地在我脸颊汹涌,可我却感到一道道温热滑过。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样儿为我打开了一扇窗,窗外三月正浓,春光自好。

我会和样儿沿着马路一走几个小时,不为那份老师吩咐必须买的资料,只是想体验一下做“勺子”的感觉。我会和样儿骑在“羊背”上,幻想自己正飞奔在茫茫草原,放声大吼:“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我会在样儿唱“郎君呀,你是不是饿得慌呀……”时,摇把扇子客串一下“白展堂”。我和样儿学转手帕,左手却怎么也转不好,样儿总是揉揉我的头:“没事没事,我来当你的左手……”

……

日子就这样一天接着一天,不紧不慢地走过,掀开十二月美丽的珠帘,露出一个可爱的小脑袋,拂过二月新柳的青涩,迈向三月啼莺的故乡……

经不住似水流年,逃不开此间少年。

  “牵着你的手相别在黄鹤楼

  波涛万里长江水送你下扬州

  真情伴你走,春色为你留

  二十四桥明月夜牵挂在扬州”

  生活总是这样,总是在你以为幸福触手可及的时候,再狠狠把它踢开。样儿终于还是回到了扬州。我没有掉泪。真的。

  一开始就知道不可能永远在一起,她有她的水村山郭,拂堤杨柳,我却只能守着我的三月,等雨声滴答成江南的吴音软语,等柳叶出落成扬州的娉娉袅袅……

  当初傻傻地说永远不分开,永远站在对方身后说“我在”,可是我们却忘了,承诺是用来背叛的,永远就是用来怀念的。

  想起那时你教我吹箫,我却只会“呜呜咽咽”的几个残调,翻来覆去,像极了三月的柳,再努力也合不成一曲菱歌。这是不是一种征兆,我们来来去去寻寻觅觅,擦身而过却早已被编入三月的折子戏。你是归人,我是过客。

戏子入画,一生天涯

  后来,我爱上了唱歌:

  “烟花三月是折不完的柳

  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

  等到那孤帆远影碧空尽

  才知道思念总比那西湖瘦”。

  那是样儿的故乡,是我梦里的江南。烟雨舒畅,每走一步脚下便绽放一朵青花绚烂,像是有个小人儿亦步亦趋地跟着你,有多少雨滴,就溅出多少孤单和惆怅,只因心中早已被那柔软的青苔爬满……

  你在我梦里的江南,我便代你去你梦里的呼伦贝尔吧!我要骑在真正的马上驰骋,任耳边风声铿锵,这样就可以风干脸上的泪了:

  “扬州城有没有我这样的好朋友

  扬州城有没有人为你分担忧和愁

  扬州城有没有我这样的知心人

  扬州城有没有人和你风雨同舟”

  样儿,你听见了吗?我在你梦里的呼伦贝尔,这儿有不一样的三月天。

  ……

  三月,孤帆远了烟花尽了,我已哭了,心还会疼吗?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编辑:张召磊
上一篇:学子歌
下一篇:蓄势,只为怒放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