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在总结中前行,在反思中提高

在总结中前行,在反思中提高

2015年10月19日 21:05:36 访问量:3318

在总结中前行,在反思中提高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十月8日至9日,高三同学参加了许昌市第一次模拟考试,10日至11日,高二同学参加了许昌市四校联考,上周学校和学部都对本次考试做了总结,在此,我想问问同学们,你自己是否也做了考试总结?同学们,模拟考试是复习备考中非常重要的教学活动,它是老师掌握学情的重要手段,是学生检查复习效果的重要参考,因此,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要认真总结每次考试,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进步。今天,我想就考试总结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以正确的心态看待考试成绩。

以正确的心态看待考试成绩至少要做到以下两点:

1、要反思成绩是否真实地反映了你的学习水平。模拟考试成绩是前一阶段你学习水平的反映,但这次模拟考试成绩是否真实的反映了你现在的水平呢?我想,每位同学都应该去认真考虑。比如,在许昌一模中,有同学在QQ群里抄袭答案,从而获得了高分,这样的成绩只能反映出你缺乏诚信,品质低下,虽然被蒙蔽的家长可能感到欣慰,甚至会对你夸赞和奖励,但你自己心里能坦然么?难道你真的觉得自己学习态度很端正么?觉得自己成绩很优秀么?我说要反思成绩是否真实的反映了你的水平,就是希望每位同学能认真的从成绩中发现问题。如果是抄袭的,那我们需要的是道德反省,是知耻而后勇,争取下次考好。如果成绩是经过自己勤奋努力取得的,即使暂时落后,也是值得欣慰的,因为这是自己辛苦所得。如果觉得自己真实的水平没有发挥出来,那就研究问题出在哪个地方。如果自己还可以考出更好的成绩,那就在下次考试中展现出自己真实的优秀成绩。

2、要以积极的心态反思考试成绩。

每次考试之后,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考的好的可能会沾沾自喜,甚至滋生骄傲心里,考得差的垂头丧气,悲观失望,甚至一蹶不振。同学们,这些都不是正确对待成绩的方式。从高一到高三,我们要经历无数次的大考小考,只有高考才是一锤定音,每一次的阶段性考试都是一次检测,是一次演练,所以,我们都要以正确的心态去看待,尤其要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那么如何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成绩呢?我认为,成绩优秀的,不是产生骄傲心理,而是从考试中获取自信。考试考得好,说明自己有能力,有水平,因此要信心百倍,百尺竿斗,继续努力。考的不好,不是感到沮丧,感到失望,而是感到庆幸,感到希望。庆幸的是在考试中及早暴露了学习中的问题,自己可以有时间在高考前解决;感到有希望,是发现了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相比那些成绩优秀的同学,我们更能突飞猛进,快速提高。

二、以清醒的意识认识考试中暴露的问题。

在考试中,每位同学都可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的问题对我们成绩的影响可能是长久的,有些问题可能是急需解决的,有些问题可能是我们容易忽略的。所以,对考试成绩进行总结时,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能分出轻重主次,分别找出解决的办法。

比如,成绩不好是知识点掌握不好,还是训练做的不够;丢掉的分数是知识性失分还是非智力因素失分;是前一段态度不端正,还是学法有问题。有没有重复犯错,有没有审题不清等等。只有对自己的问题认识清楚了,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去解决它,才能不断提高。在此,我尤其要提醒同学们,请你一定不要忽略非智力因素的失分情况,比如,审题错误、计算错误、答错位置、涂错答案、漏涂选考标记等等。我认为,不会的题不用怕,我们努力去学习,努力去练习,也许下次就会了;可怕的是我们屡屡因知识以外的因素失分,屡屡因不在乎而失分,而且,我们在心里上还不以为意,觉得这题我会做,只是不小心罢了。我希望同学们千万要重视这些小问题,不会做不遗憾,会做而做错会让人后悔不已,做对了因为粗心大意等因素而不得分更让人难以接受。所以,对于这些问题,同学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有目的、有意识的逐步解决这些问题,确保在考试中把会做的题做对,把能得的分得到手。

三、以积极的行动解决问题。

同学们,在我们的学习中,我们总会遇到许多问题,每次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都说明我们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在总结考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这些问题后,不是只停留在总结上,不能只是明白在哪些方面有不足,而是一定要积极行动,采取各种措施去解决这些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才能不断提高成绩,逐步接近我们的高考目标。在这方面,我们学校有着很好的经验,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认真落实,坚持落实。比如,我们要求同学们建立错题本、好题本,我们要求同学们做好满分卷,我们要求对薄弱知识点强化训练,我们要求同学们坚持定时训练等等,这些都是解决学习问题的有效方法。所以,请每位同学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行动,肯吃苦,肯流汗,下真工,用真劲,努力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努力解决非智力因素失分问题,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坚持不懈,为自己的青春理想积极行动。

明天高一的同学就要走入考场,参加许昌市三所高中的联考。对高一的同学们来说,这是检验你学习水平,在高中重新定位自己的一次考试,在此,希望高一的同学们要满怀信心,认真准备,沉着应考,避免失误,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为自己、为学校赢取尊严。同时也希望每位同学都要诚信考试,即使不能在知识上考出优秀的成绩,也要在道德的考卷上书写最美丽的答案,老师和家长期待你的成功!同学们,加油!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赵丽(2016/7/18 17:09:06)

在总结中前行,在反思中提高,一日三省,总有进步。人生终究会成功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