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增强宣传教育正效应 激发反腐倡廉正能量

增强宣传教育正效应 激发反腐倡廉正能量

2013年05月15日 16:22:32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134
增强宣传教育正效应 激发反腐倡廉正能量
2013年5月7日 15:07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臧胜业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一项需要经常抓、长期抓的治本性举措,也是一项与时俱进、常抓常新的基础性任务。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大力度、创新举措,不断增强和发挥宣传教育工作的正效应,为全面积聚和激发反腐倡廉正能量,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宣传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环节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同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工作全局紧密相连。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提高素质、改进作风,积极推动调结构、转方式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主要内容,是坚持方针、构建体系的具体举措,是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培育廉荣贪耻政治生态和社会风尚的主要途径,对于实现“三清”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性和现实紧迫性。
  
  着眼于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来谋划部署。加强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必须立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贯穿于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纪律建设方面,要把学习宣传遵守党章和加强政治纪律教育放在首位,从学习、宣传、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教育党员干部吃透党章精神,树立党章意识,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自己。着力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作风建设方面,要把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宣传教育作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要紧紧围绕谋划和实施新一个五年惩防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来开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今后五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新的五年工作规划的学习宣传力度,形成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将宣传教育有机融入到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和办案、纠风等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之中,积极探索实践“体制机制制度加入科技融入文化”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紧密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统筹协调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1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主要措施,二者之间在目标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内容上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在作用上具有高度的叠加性,要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统筹部署、协调推进。一方面,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之中。在谋划、部署、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中,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渗透、融入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步骤和各项内容之中,贯穿到活动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要求,立足各地各部门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着力在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当前,社会思想领域多元多变、部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弱化、社会媒体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大范围普及,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所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必须在着力增强宣传教育工作“三性”上下功夫。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需求,从客观实际出发,实行按需施教、因岗施教、分类施教。更加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更加贴近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强、受众面广、接受度高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增强科学性上下功夫。加强对新时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形势、特点、规律和方式方法的研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不断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赋予新的内涵、注入新的活力。创新内容和载体,注重运用现代科技特别是网络、远程教育系统、手机视频、微博等手段,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要在结合、渗透、融入、贯穿上下功夫,精心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在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项目和措施。坚持“虚功”实做,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进一步细化、实化宣教工作内容、形式和方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更加深入扎实、富有成效。
  
  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新时期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常抓不懈,从进一步完善五项工作机制入手,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组织、宣传、文化、广电等有关职能部门,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协调机制,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到信访举报、查办案件、行政监察和巡视等工作之中。完善目标责任机制。认真研究谋划部署今年和新一个五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把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有关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各部门,明确目标、严明责任。完善常态保障机制。从机制制度层面,对宣教经费、设备等方面给予常态化支持和保障,同时大力抓好宣教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团队,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完善督导交流机制。加强对下督促指导,每年定期组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进一步完善督导交流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认真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完善检查考评机制。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列入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范围,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测评指标体系,注重结果运用,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于洁秋)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