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工程 > 襄城高中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工作总结

襄城高中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工作总结

2011年03月03日 15:18:58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3853

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工作总结

    

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是主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途径和措施,也是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要求的具体体现,更是坚持以生为本、关爱生命理念的集中表现。我校在校内不同场所组织了多场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校园稳定安全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深化和谐校园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学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我校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一系列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本次系列演练活动本着确保安全、贴近实际和教育为主的原则,着眼于提高学生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遇到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协作能力,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精心的组织和安排,教育处具体安排,信息中心、各年级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实施了多层学生公寓、教学楼等学生集中场所的系列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一、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工作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工作,校长、党委书记张大显同志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做好学生的稳定安全工作及提高学生应急演练水平对于学校改革发展和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副校长王乾岭、教育处主任郭国范在对做好学生应急演练迫切性、长效性、时效性等方面有明确指示的基础上,于31日下午又专门召集了各年级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详细介绍了有关应急演练活动方案和组织实施计划,并对演练工作的各个环节及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分管校领导亲自参与应急演练的策划工作,对演练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亲赴演练现场指导演练的具体工作。

二、健全组织机构,精心组织策划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本次演练以学生公寓和教学楼为重点,为了确保应急疏散逃生演练顺利进行,我校成立了以主管副校长王乾岭为总指挥的应急演练指挥部,副总指挥由教育处主任郭国范担任,成员单位包括教育处、年级部、后勤处、校团委、信息中心等。指挥部下设策划组、宣传教育组、安全保卫组、学生疏散组、公寓及教学楼服务组、演练救护组和宣传报道组。各组分别按照自己的职责分工对演练的策划和方案设计、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学生干部的培训和分工、公寓应急设备的检查和维修等方面开展了周密细致的工作。
     教室在学生上课期间是人员最为密集的场所,为做好教室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教育处制订了以提高学校应对教学过程中突发安全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协作能力,确保教学楼和学生的安全稳定为主要目的的教学楼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方案。为确保演练的顺利进行,教育处负责组织了针对演练当天的全体任课教师的宣传动员工作,并绘制了详细的教学楼疏散方案示意图下发至各年级部。为了确保学生疏散逃生演练的顺利实施,根据场地和特点,充分细化了演练的实施方案。健全的组织机构、精心的方案策划设计和全体参演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演练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三、各部门通力合作、学生积极参与,演练顺利实施

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于32日下午举行。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下,演练的各项内容顺利实施。

  是教学楼应急疏散演练
      32下午4时整,警报声在教学区响起,教学楼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开始。正在教学楼上课的学生沿着预先设计好的疏散线路,分别从不同方向迅速向西大门外广场和操场聚集。410分,随着演练结束的指令下达,教学楼应急演练结束,学生返回教室,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是学生公寓应急疏散
      32下午4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副校长王乾岭同志发出演练开始的指令,演练在现场释放的烟雾中正式开始。紧接着,信息中心发出长音哨令,各年级部负责人传达疏散演练开始指令;服务组拉闸断电打开所有疏散通道;同学们在疏散组相关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安全有序的撤离并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避险地点;救护组随时待命以备意外情况的发生。十分钟后,全体参演学生疏散完毕并完成集结,演练顺利结束。

      在学生中组织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不仅是提高学生在紧急状况下逃生自救能力,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对我校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安全预案的检验。为了使此项工作能够更趋于科学化,逐步实现常态化,演练指挥部在演练结束后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副校长王乾岭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并对今后的演练工作方案完善,演练工作的组织实施,以及实施过程中应重点注意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参加演练的各有关部门也就自身的工作,针对应急演练的方案、演练场景的设置、学生的组织和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研讨和总结。
   
通过认真总结,此次演练活动得到如下几点启示:
    
一是深入扎实的宣传教育是演练成功的基础。安全知识的学习和意识的培养必须通过深入、扎实的宣传教育得以实现。此次演练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宣传教育,效果良好,是活动成功开展的基础。在今后的演练活动开展之前,要进一步加大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并确保不留死角、消除盲区,切实让我校学生对应急演练和安全避险在意识上更加明确、思路上更加清晰,在演练活动和真正出现的突发事件中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确保青年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不乱手脚,实现逃生自救。
      
二是周密细致、科学化的实施方案是演练成功的保证。实施方案是在认真调研、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是符合我校实际并切实可行的,在此次演练中得到了证实。同时,方案中还有不完备之处,需要进行进一步完善,要做到细节考虑的更加充分、困难设计的更加真实、措施制订的更加全面、效果体现的更加贴近实战,要采取多种方法对方案反复论证、不断完善,确保今后演练活动的顺利和安全进行。
      
三是常态化、规范化是演练取得实效的关键。应急演练是非常状态下的处置措施,但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和应急处置管理必须是常态化的工作。只有加强应急演练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建立应急演练长效机制,才能在紧急状态下提高处置的效果,将损失和伤害降至最低。为此,一是要建立和完善规范的信息反馈机制以及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应变机制,确保信息渠道准确、畅通、灵敏,切实强化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应对;二是要坚持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的常态化,要注重将提升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与提高应急避险逃生能力相结合;三是要坚持管理的规范化,一方面要规范应急演练的相关制度、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另一方面要规范对学生工作干部和学生骨干在突发事件现场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确保在突发事件中各司其职。
      
通过系列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使参与演练的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逃生能力和自我保护、自救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普遍认为,这是一场非常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大家对本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和赞扬。

                                                                      襄城高中教育处

                                                        2011年3月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