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专题 > 襄城高中七十周年华诞贺信(刘颂浩)

襄城高中七十周年华诞贺信(刘颂浩)

2012年10月18日 16:42:37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5658

襄城高中七十周年华诞贺信

尊敬的张大显校长、尊敬的襄城高中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各位师弟师妹:

值此母校襄城高中七十周年华诞之际,谨向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祝愿母校永葆青春,再创辉煌!祝各位老师和校友身心健康,生活幸福,工作顺利!祝各位在校的师弟师妹学业顺利,心想事成!由于各种原因,我无法回到美丽的汝河之滨祝贺母校华诞,错过了躬逢其盛的机会,也无法当面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内心中充满了遗憾。

回想我在母校就读,已是30年前的事了。但是,荏苒的时光却抹不去母校在心中留下的永不磨灭的印象。当年,似乎还没有襄城高中这个名字,师生们中间说的是县高中;学校的地点也在城西,被一段古老的城墙所包围,登上城墙,可以眺望远处的汝河和更远处的青山。当时,学校的条件很不理想。我因休学过半年,前后在县高中读了三年半,印象当中好像只去过有限的几次图书馆。当时的图书馆,闭馆的时间倒比开馆的时间多。住宿的条件当然也不怎么样,三大间房,能睡几十人,比大通铺稍好而已。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回忆:在校园报刊亭前认真阅读,在校门口水池边勤奋地洗衣,课后徒步到城外苦读,穿过田野去汝河游泳。至于夏日里艳阳高照仍在操场高枕而卧的同学,以及熟练地翻越城墙在校内进行演练的军人,更是记忆犹新。而县高中环境之美丽,空气之清新,在很长时间是被忽略的。现在想想,当时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1985年从县高中毕业后,我比较幸运地考上了北京大学。毕业后,我留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教学对象是来华学习汉语的各国留学生。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也或长或短地到过不少国家,比如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斐济等,从事汉语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我深深地受益于在襄城高中所受到的良好训练。我也想借此机会,向母校的师弟师妹提几点建议。

第一、要充满自信,志在高远。生活而没有希望,有希望而缺少信心,就像漫长的冬日没有阳光一样。襄城在中国,不管是经济还是教育,都算不上发达。但是,植根于中原悠久文化和传统的襄城人民,坚强、坚韧、坚毅、坚定。这既是我们奋斗的资源,也是我们信心的来源。回顾过去,襄城高中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遍布于全国各地和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只有师弟师妹有理想,有信心,是能够成就任何事业的。

第二、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高中时代是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学业的基础在此构筑,生活的信念于此养成。希望师弟师妹继承襄城高中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未来的人生筑造坚实的基础。

第三、要全面发展,重点推进。高中时代的各门学科,都是在现代社会立足所必须的,师弟师们要认真学习。特别是语文、外语和数学,不管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是非常需要的。语言(语文和外语)是最重要的沟通工具,数学是最重要的研究工具。缺少了这二者,就失去了飞翔的翅膀。我读高中时,英语很差,后来阅读英文文献、用英语写博士论文,就要花费比别人多很多倍的精力。当然,师弟师妹也要根据个人的兴趣,有所侧重,着力发展自己的强项。这样,才能比别人更有竞争力。

古语云,人生七十古来稀。七十周岁,对于一个人而言,意味着老之将至;而对于一所学校,则意味着刚刚进入状态。襄城高中的七十年,有历史可以回味,有传统应该继承,但是,更有辉煌的将来需要拼搏,更有灿烂的明天值得奋斗!

再一次向母校致以诚挚的祝福,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襄城高中81级校友、北京大学教授刘颂浩

            2012101于北京大学蔚秀园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