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身体力行 勤俭节约

身体力行 勤俭节约

2013年03月06日 14:48:44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252

身体力行 勤俭节约

贾世豪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被誉为中华第一刊的《半月谈》杂志在今年第18期上刊发一篇文章,叫做《勤俭节约过时了吗》,深深地震撼了我。文章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有些人认为以现在的条件,不必再讲勤俭节约。然而,文章的作者在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人都赞成一种观点:勤俭节约永不过时。我们已经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过渡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低碳、环保、乐活……这些时尚的新词汇都是勤俭节约的代名词。勤俭节约不但没有过时,反而变得更加时尚、更加深入人心。

是啊,“勤俭节约”在很多国家都已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传统文化推崇它,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现代文明需要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

历数前贤国与家 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传统。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生生不息,兴旺发达。节俭不仅于国于家大有裨益,而且与个人得失也休戚相关。如:“俭则可以成家,俭则可以立身”。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应该被广泛传承。大到国家,小到家庭,不分贫富大小,如果勤俭文明之风盛行于世,将是国之本,家之幸,民之福。

勤俭节约,并不是禁止我们使用资源,而是要求合理使用资源,因为节约的本质就是物尽其用。正所谓“当用则万金不惜,不当用则一文不费。”对此理解最深的当属华人首富李嘉诚,他曾说,“要我马上拿出一个亿,我面不改色。但谁在地上丢一分钱,我会立即捡起来”。但在校园里,我们却时常能遇到下列种种不和谐的现象:下课跑操时,教室的电棒却没有关;白天光线充足的时候,电棒仍旧亮着,“长明灯”随处可见;下课后电扇等电器依然在工作,“长耗电”现象习以为常;在餐厅或卫生间里,人走了水照流,对“长流水”现象见惯不怪;餐厅里,剩菜剩饭随处可见;有些同学把未曾书写过的空白纸张随意丢弃;另外,劳动工具、桌椅板凳等物品因为我们不经意间的破坏而明显缩短了使用寿命。种种的不经意,种种的一点点,我们可曾有过一丝的怜惜?有过一丝自责?这一切的一切,都只需要我们的举手之劳,只需我们存有一点点的节约意识,就可以节省的。

作为一代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青年学生,应该立刻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小事,不需花很大精力就可以做好的。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就能成为澎湃汹涌的浪涛,也就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你,我,他无数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就是坚不可摧的力量。让我们拧紧用过的水笼头,不多流一滴水;抬起手按一下开关,节约每度电;减少剩菜剩饭的倾倒等,希望每个同学都来献计献策,以勤俭为荣,铺张浪费为耻,崇尚俭朴,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请记住简单,就是将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将容易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对,平凡与不平凡只是一步之遥,让我们携起手来,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颗粮,每一片纸。
     
节约,既是物质文明,又是精神文明,它蕴涵一种新的哲学思维,倡导一种适度、节用、合理的生存方式和发展状态。崇尚节俭,合理消费,增强节约意识,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我们为把襄城高中打造成一个节约型校园、低碳型校园、可持续发展的校园而努力!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