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把握高三,创造奇迹

把握高三,创造奇迹

2011年02月03日 13:29:20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291

今天是大年初一,希望我们学校的高三学生“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在高考前的这段日子里把握好宝贵时光,磨砺自己,蟾宫折桂,创造奇迹!下面把河北衡水中学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激励自己。

高三是创造奇迹,孕育黑马的最佳时机。怎样在高考前剩余的几十天里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呢?

一、有目标就可以创造奇迹:

哈佛大学曾进行过这样一项跟踪调查,对象是一群在智力、学历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着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其余3%的人有着清晰而长远的目标。以后的岁月,他们行进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25年后,哈佛再次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是这样的:3%的人,在25年间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和社会精英;10%的人,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地实现,成为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60%的人,他们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成绩,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下27%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当然,也抱怨自己。其实,他们之间的差别仅仅在于:25年前,他们中的一些人就已经知道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么,而另一些人则不清楚或不很清楚。高三人应该都有目标意识,我认为只有目标意识还是肤浅的,是缺乏持久力的,我们应该把目标内化到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让目标转化为信仰,像呼吸空气一样不可或缺!在仅剩的50天时间里,时刻都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要为了自己的信仰不择手段,在所不惜!只有一心向着自己信仰前进的人,整个世界才会为你让路。

二、有坚持就可以创造奇迹:

“只有经历过地狱的磨练,才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高三人应该是最简单最纯粹的,跌倒了爬起来,摔了跟头站起来,仅此而已。没有近乎愚蠢的坚持,不要妄想获得成功。去年衡中8个北大生,高三12次考试,5个同学的平均名次达到两位数,326班李青(北大国际政治专业),差的时候考过年级200来名,平时名次经常6070名,12次平均名次50,但是高考却考出了611分,年级第五的好成绩。胜败乃兵家常事,不到最后谁都不算真正的赢家! 只有咬牙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有可能绽放出最美丽的笑容!

三、有主见就可以创造奇迹:

高三时间紧任务中,好多同学总是抱怨时间不够用,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一个计划清晰,条理清楚,富有主见的人,一定不会在抱怨声中耗费宝贵的时间。我们要做有主见的人,学会经营自己的学习,以最少的投入换的最大的回报,争取学习效益最大化。每天的作业、任务要冷静科学的对待。要合理安排,大胆取舍,不要患得患失,顾此失彼;要有的放矢,周密计划,不要漫无目的,毫无章法;要超前谋划,勇于创新,不要亦步亦趋,满足现状。高三大容量的作业是正常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自己的学习主见性。从现在开始,做学习的主人!经营好自己的学习!

四、有时间就可以创造奇迹:

距高考仅剩50天。同学们,除了心惊肉跳之外,你更应该庆幸今天不是高考前最后一天!有时间就可以改变一切,就可以创造奇迹!随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把它改一下“明天高考,你自然紧张”,遗憾的是,紧张已经无济于事,你已经无力回天,因为你没有时间去补救!所以同学们,不要坐以待毙,要主动出击;不要吝惜付出,该全力以赴了!如果你每天的时间利用没有精确到分和秒,你很危险,因为你正在被超越!高考文科状元衡中学生韩欢高三一年每顿饭平均时间为15分钟,有人问他班主任这样做他的胃受得了吗?班主任这样回答:我不知道他的胃受了受不了,我只知道,她是省状元,考进清华,现在很好!同学们,高考状元都在和时间赛跑,你还等什么?

五、有自信就可以创造奇迹:

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但是更不能低估自己的潜力。你的大脑就像一个沉睡的巨人。 科学家分析说:人脑是由万亿个脑细胞构成的,每个脑细胞就其形状而言就像最复杂的小章鱼。它有中心,有许多分支,每一分支有许多连接点。几十亿脑细胞中的每一个脑细胞,都比今天地球上大多数的电脑强大和复杂许多倍……”

实验同时证明:人脑中约有80%的细胞有待开发。爱因斯坦,这位跨越时空,彪炳千古的科学巨星,也只动用了大脑潜能的30%。可见,人脑承受力及其潜在能量对相对处于无限时空之中而其极短暂的每一个人的生命来说,堪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资源。同学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自信?你现在取得的成绩,动用了多少脑细胞?是全部吗?一定不是!你的潜能等你自己去开发,你的巨人等你自己去唤醒!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