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交流 > 班干部的管理

班干部的管理

2013年03月18日 09:36:44 来源:河南省襄城高中 访问量:4819

班干部的管理

                      ——高一14班 王孟生

一个班级管理得好不好,能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主要取决于班主任和班干部的共同管理。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要圆满完成班级的各项任务,需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主动性,带好和管理好班集体,让他们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1、适度放权。班主任不能采取独裁管理,将班干部常常置于“傀儡”的尴尬境地。班干部得不到足够的信任,遇事没有话语权,能做的仅仅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而解决实际问题时,只是将班主任的决定向大家宣布,俨然一个传话筒。这样不仅淡化了班干部的班级主人翁地位,也使他们越发难以服众。因此,一个有作为的班主任,不但要懂得识别人才,建立高素质的班级管理团队,更要懂得运用人才,适度下放权力,放手让班干部去实践,让他们直接参与班级管理,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与成长,提升服务与管理班级的能力。当然对班干部放手大胆的使用不等于放任不管,听之任之。班主任应该做到大事不放,小事不管,只有这样,班干部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才能把管理、组织班级看成是自己分内的事情,才能有所作为,有所创造。班主任在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干部在纪律上以身作则。

2 、班干部是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的多面手,是落实班级管理制度的关键人物,同时也是和同学们朝夕相处、共同学习与成长的好伙伴。但由于角色的多面性,班干部在处理班级事务时,遭遇同伴的非议自然是常有的事。这就要求班主任时常给班干部打好“预防针”,提醒他们在执行班规制度时不徇私情,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对事不对人,面对自己的好朋友违规违纪时,甚至要“大义灭亲”,不要姑息迁就、特别对待。不但如此,班主任还要从管理艺术上给予班干部技术指导,指导他们先“冷执法”后“热处理”,积极做好善后工作,跟同学主动沟通,真心交流,寻求理解,使其不与同学产生对立情绪和对抗行为。如此既有利于维护班级管理制度的权威,又有利于班干部树立个人威信。

3 班主任对班干部在学习上的关注。 班干部毕竟是学生,他们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在工作的同时应该把学习搞好,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在提高学习成绩上,他们的自主努力学习是关键,但班主任的帮助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班干部上任以后,班主任要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教育他们善于利用时间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使他们既善于工作又善于学习。对于一些在学习上确实存在困难的干部,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工作。如果有些干部确实会因为工作而影响到学习,就应该及时地免其职务或者暂停其工作,在他们把成绩提高以后再考虑选拔任用。

二、班主任对班干部在工作上的关注

    加大班干部管理的指导力度,班主任应该教会班干部:1、对一件具体工作会抓住中心,周密安排各个环节工作,谨防工作失误;2、会辨证地分析形势与问题,辨证地评价别人与自己;3、明确常规工作与特殊工作的内容与处理方法;

三、班主任对班干部表扬与批评的艺术

1、对班干部的表扬艺术

    根据当代的学生人际关系和心理特点,对学生干部的表扬不能太多,以防止人为扩大学生和学生干部之间的距离,防止学生干部滋生骄傲自满的情绪。当然,该表扬的还是要表扬的。大力表扬干部的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可以帮助班干部树立威信。对于重大的或者典型的事例要集中、大力地宣扬,以树立典型与正气。

2、对班干部的批评艺术

    班干部是全班学生集体的核心和骨干力量,也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干部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他们偶尔也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如任性、好强、依赖性和独立性、肤浅等等,班干部理应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因此,有的老师认为对学生干部更要严格要求,当他们有错误的时候就公开批评,以表示对所有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有的班主任认为班干部是协助自己工作的,不管他们做对做错都一律给予庇护、开脱。这种做法也是不利于班干部的成长的。对班干部,该批评的还是要批评,只是班主任对班干部的批评要有分寸。但在批评教育方法上,和其他学生要区别对待,对于班干部的一些实质性的错误,要根据其性质和影响来区别处理:1、公开的错误必须公开批评,在迟到,旷课,违反课堂纪律,打架,等公开的错误上,要和同学一视同仁,一般先找他们单独谈话,说明他们的错误在班上有多大的影响力,要说明他们的错误必须在班上当着全班同学批评才好,以挽回影响,教育大家:2、对待特殊问题,如拿手机、说谎等一般不宜公开批评,如情节严重或者又屡教不改,则应采取纪律手段;3、根据情节与态度,可采取渐进的办法:个别谈话、小范围批评、大会批评、直至公开处理;4、批评,乃至处分后,都要做好善后工作,防止对立或消极情绪,要给予温暖和希望,如改正彻底并重新得到大家的信任,可以再任工作。如果教师偏向或偏爱班干部,他们对教师或班干部就会有看法,认为不公平,从而使老师威信降低,与班干部作对,不支持班干部工作。同样会降低班干部同学的威信,对日后工作不利,因此对班干部的缺点要进行适当批评。 对于班干部工作上偶尔出现的失误,班主任要主动出面予以解决和承担责任,向同学解释班干部工作的意图和难处,寻求同学的理解和支持;班主任正确处理好与班干部的关系意义重大,每个班主任都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与班干部携手共同建设良好的班集体。

3、正确考核与激励班干部增强其竞争意识和进取心班干部的工作是否令人满意,不单单应该是老师的印象和感觉,而是同学们根据他们的工作表现而做出的评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班主任对于表现不称职的班干部或者个别谈话,或者撤职,而对于那些表现优秀的班干部,则要大力表扬,树立典型。就是要营造种是非分明,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想要改变这种现象的话,我想其一:可以对班干部加强监管,多召开班委会,正确引导班干部摆正心态,明确职责;其二让同学向老师检举班干部不当行为的有效途径,让班主任能及时了解情况。一定程度能遏制班干部滥用职权的不当行为。 这是我一点不成熟的想法请各位批评指正。

 

 

编辑:张召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襄城高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地址: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大道南段
网址: http://hnsxcgz.30edu.com.cn
邮箱: hnsxcgz@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